三月電影

By kl - April 15, 2017

 
​​看《Passengers》前沒有抱期望,加上對兩個演員Chris Pratt和新晉影后Jennifer Lawrence無感,就覺得是好萊塢紅星合演的一部科幻愛情片。確實故事就是愛情遇上科幻災難,而且救災過程也很通俗,完全是好萊塢科幻片那套方程式,但出乎我意料之外,電影本身帶來了蠻多的聯想。

首先,如果你身處男主角的位置,未來90年都得要孤獨一生,你會弄醒其他乘客陪你度過漫漫長的人生;還是選擇一人承擔整個宇宙的寂寞?



這是一個關乎道德的問題,但想想一輩子孤獨終老,絕大部分的觀眾都會原諒男主角刻意”弄醒“女主角的自私舉動,畢竟長期的孤獨和寂寞是會把人逼瘋的。

另一個令人聯想無限的,是時間之旅這件事。女主角Aurora原本計劃是去外星殖民住一年後再回地球,她的目的是為了小說題材。但來回一趟的代價是240年!相等於兩個世紀

當你回來地球,你的家園早已不見,你的銀行戶口已被凍結,所有你所知道的人事物已經不存在,科技甚至可以進步到一個面目全非的情形。你等於是一個走錯時代,甚至世界的人,這該如何重新開始新生活呢?而社會與法律又該怎麼處理這些一百年前的人呢?如此細想,真的可以腦洞無限大開。

如果能夠一直作時空旅遊來回,那是不是就代表達到不朽的生命了?但這樣的長命百歲,應該沒有人會渴求吧?




 
與《Passanger》相反,我對《Genius》是抱有一定期望的,看看那豪華的演員陣容:Colin Firth、Jude Law、Nicole Kidman,怎樣看都覺得這是一部精彩的劇情片。

演員卡司是一流的、攝影也沒問題、製作嚴謹精緻,但電影卻如此的平庸,人物塑造太刻板,故事說得瑣瑣碎碎,主角之間的感情交流無火花,一些drama的情節又太刻意。導演不但浪費了大好題材,也浪費了這些影后影帝。雖然《Genius》偶爾一些片段還是有其精彩閃耀之處,但實在不足夠讓電影變得出色。唯一吸引我的是電影裡反映出那個時代對文字、文學和出版的重視和嚴謹的要求。

說電影還不如說說電影的主角Max Perkings,他自哈佛大學畢業,在史克萊柏納出版社擔任編輯。在他的編輯生涯中,他發掘了三個(!),不是一個,而是三個當代著名大作家。他們包括了《大亨小傳》作家Scott Fitzgerald、大文豪海明威以及電影另一位主角Thomas Wolfe。這幾位大作家的偉大就不表述了,有興趣可以去谷歌。有趣的是這位神一般的編輯Max和三位作家的交情,前兩位大作家終身的編輯也只有柏金斯一人,而與他感情最好的Thomas則在後期與他鬧翻。當中的跌宕起伏如果放在電影,肯定很精彩。可惜落在一個不會說故事的導演手中,變成現在一部不湯不水的傳記電影。



「rogue one 電影機器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同時,這個月還有看了《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是誰?是誰說 《Rogue One》是一部好棒好精彩的電影?!我只能說:You must be kidding me....

在經歷了星戰第一至第三集的失望後,我已經學會對星戰系列電影不帶任何期待了。第七集的作品稍微讓我感覺到星戰系列還有點希望,至少是一部面面俱圓的商業娛樂大片,然後看到 《Rogue One》被盛讚為比第七集更精彩,更符合星戰精神,我以為星戰電影終於恢復正傳的水平了……

然而,說真的,棒在哪了?星戰精神在哪?

電影一開始的15分鐘,我就覺得不對勁了,怎麼那個剪輯那麼散亂,這裡講2分鐘,馬上轉去另一個場景,四個主要人物輪流轉來轉去,鏡頭換得像走馬燈般快,就不能好好的把故事先說完再換另一個角色、另一個場景嗎?難道現在看科幻片的觀眾都沒有專注力了嗎?

人物刻畫薄過白紙,明明這一隊敢死隊大家性格形象各異,卻每個角色都讓人覺得可有可無,隨便上場念個台詞,再隨便領個便當就下班去了的感覺。男女主角在出生入死的過程之間的交流幾乎零,最後兩人相擁而死的結局也叫人無動於衷,我一位朋友還說:毫不關心男女主角的死。全片最精彩最有魅力最令人難忘的角色,竟然是機器人K-2SO!也只有K2的鞠躬盡瘁讓我有一絲絲的難過……

故事節奏差強人意,人物塑造不行,但這都還不是最差的。全片最糟糕的,當屬對白。絕大部分的對白無比的做作,看著一眾演員如此陳腔濫調的對話,實在叫人尷尬。更別提我的漢尼拔大叔了,白白浪費了一個極具魅力的好演員(我以為Doctor Strange已經夠浪費他的了) 看看他在Hannibal裡的強大氣場,再看看他在 《Rogue One》念著我的星塵……我的天!尷尬得雞皮疙瘩掉滿地。Mads Mikkelsen怎麼會變成一個這麼cliche的演員呢?

好吧我承認我不是hard core星戰粉絲,不是百分百星戰迷,但至少也算半個吧!星戰電影系列我看了很多次,但這一次 《Rogue One》我真的搞不懂。

我也很想說這是一部很成功的星戰外傳電影,但他 · 真 · 的 · 不 · 是。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