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By kl - January 18, 2014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追風箏的孩子》中文版面市時,我正好人在高雄的城品。朋友千里迢迢買了帶回家,當時我就說要借,一等就等了几年,直到電影要上映了,我才真正借來看,趁著到海島度假的時候,一口氣刨完~


這個故事深深的震撼了我,以至看完后,久久陷入無法形容的激動中~ 原來當年的阿富汗是那麼的繁榮,原來戰爭可以讓一個國家後退那麼多年。

除了對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和人民有更深的認識,同時也引起我更多的疑惑,為什麼人可以那麼盲目、那麼極端呢?當你已經嚐過繁華的甜蜜,為什麼會讓自己陷入一個如此糟糕的局面?這個問題就像為什麼人類知道戰爭不好,還是要繼續打戰一樣,不會有答案。

主角和他兒時最好的玩伴的感情描繪得很好,有錢少爺妒嫉,階級觀念的複雜心態對比著小佣人無私、善良,正直的光明性格,刻畫出人性中矛盾、黑暗的一面。

我 不討厭主角amir,雖然他軟弱愛哭,不時欺負善良的小佣人hassan,甚至沒義氣~看到最好的朋友被凌辱卻跑掉,還為了減輕自己的內疚逼走他。。。 就那一剎那之間的選擇,決定了他終身的人格。不是每個人都天生散發人性的光輝,有太多時候,我們在面臨著正義和私利的掙扎,由其是緊急時刻,來不及仔細深 思,人自救的本性已經幫我們做了決定,之後,要回頭已經太難了。

所幸amir還有機會救瀆內疚的靈魂,可是他要付出的勇氣也數以倍增。所以故事到了后半部,我們看到幾乎是英雄的amir勇闖taliban基地,救出 hassan的兒子。這一部分的情節固然緊湊精彩,可是予我太好萊塢的感覺~由其是重遇assif,更是戲劇化。最後還搞出sorbad自殺的情節,也太過煽情了吧!結局由amir教hassan的兒子放風箏,感情也刻畫得有點刻意。因為這個結局,讓我的閱讀感覺有了點小遺憾~總覺得作者浪費了小說前半部的感情深度。

但,這仍然是一個叫人難忘的故事,是一個感動纏繞在你心頭久久的故事。



看完小說再去看電影,失望的是amir 和hassan的童年感情不比小說細膩深刻,表達不出hassan對amir那種毫無保留的友情,amir的內疚和罪惡感也變得有點不自然,本來是書中最沖擊的轉折,透過銀幕竟然變得平淡沒有張力,而且飾演hassan的小童星也不討喜。amir是個渴望得到父親肯定的孩子,妒嫉父親對hassan的疼愛,但是電影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了。成年的amir救hassan兒子過程也太好萊塢了。

由Alberto Iglesias 作曲的電影配樂,中東色彩濃厚,開場、風箏大賽的追蹤時的背景音樂都很出色,與電影感覺很貼切,後面卻變得。。。由其是amir在街頭找索拉博的時候,煽情得叫我受不了,恨不得那首歌曲快點結束。

驚喜的是,放風箏大賽倒是拍得叫人激賞,多個風箏在山城上方追逐的鳥瞰鏡頭,還有百多只風箏在藍天翱翔,看了嘆為觀止,風箏大賽的節奏也掌握得很好。

成年的amir和他父親是電影中最大的亮點,帶著孩子逃亡美國, 為孩子感到驕傲,雖然他沒有成為醫生,最後抱病為兒子提親,出席兒子婚禮,中年時正直堅挺,有情有義的富商, 移民美國后成了有點嘮叨,努力找生活的老人,比書中更讓我動容,是最生動最出色的角色。

而amir,我覺得是撐起電影后半部感情戲的主要支柱,雖然劇情有點急促,而且刪減了很多支節,卻讓我看到了內心充滿愧疚的Amir,終於面對回憶的夢魘,勇敢地站出來。當他閱讀hassan的信,當他在街頭情急的尋找索拉博,勇敢的為索拉博挺身而出,都讓我無比悸動。

最后,amir為索拉博追風箏,轉頭對他說: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在那一刻,終于找到書中的感動。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