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rch 2016

療愈小清新。我的家裏空無一物



 近日看了一部有夠“變態”的療愈系日劇— 『我的家裏空無一物』,更變態的是,看完的人多半會默默的開始收拾起屋子來~太變態了!

這部小清新日劇很短,只有6集,每集30分鐘,講述女主角麻衣從住在垃圾堆的「儲物狂」、變成愛丟東西的「變態狂」的故事。人物很少,只有麻衣和她丈夫、媽媽、奶奶及兩個朋友。每一集的故事都圍繞在丟東西(笑),丟東西有什麼要說呢?裡面可說的事情可多了。故事情節雖簡單,但日本人就是有本事將它拍成輕鬆、充滿療愈兼具生活哲理的電視劇。





才看完兩集我馬上就產生了共鳴感,因為今年農曆新年前,我痛下決心整理衣櫥,把放了很多年認為總有機會穿的衣服,通~通~丟~掉~當礙眼的衣服統統不見後,看著空了三分一空間的衣櫥時,感覺就是分外舒暢!所以我能體會女主角在失戀丟掉愛情信物後突然痛快起來的感覺。

喜歡這樣充滿療愈感覺的日劇,雖然很搞笑,但每一集透過不同的角度探討,讓人站在不同的立場深思。其實這種『極簡主義』已經存在好一陣子,大多人瘋迷的iphone —— 創辦人Steve Jobs就是其中一個。他開發的產品都致力將許多功能集中在一個電器上,也就是一種極簡生活的推行。





麻衣的家空空如也,只保留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品。我自認做不到這麼“四大皆空”,除了基本需求,我還是喜歡各種各樣能製造美好生活感覺,讓心靈得到滿足的物品。

不過劇裡提出的哲理深得我心:寧願花費較高買一個你會珍惜,並一直使用的物品,總比買一堆用沒幾下就打入冷宮的東西實際多了。

戲看到一半,我也開始動手丟掉一直藏在屋子某個角落卻從來沒有用的東西,清理的不止是空間,連帶心情也舒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