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Eyes。水汪汪的大眼睛

By kl - February 15, 2017



在歐洲長途飛機時看了Tim Burton 最新作品 「Big Eyes」 。

男主角Walter Keane以“大眼睛”小孩系列畫作在 1950、60年代走紅。他是當年畫賣得最好的畫家,並且將自己的畫作印刷成低價的商品在商場擺賣。他有一張滔滔不絕的口才,侃侃而談他在歐洲的經歷,說是柏林街頭的小孩啟發了他的創作。畫裡那些有著不成比例大眼睛的孩童,有著不可思議、憂傷、神秘的色彩,令當時許多女生著迷。(令我想起現今的奈良美智)
Keane 利用各種媒介場合認識許多人物,不停吹噓自己的才華,裹著糜爛奢侈的生活。然而,事實上, 他並不會畫畫!



這些不同凡響的畫作,其實都是出自他的畫家妻子Margaret Keane的手筆。陪同丈夫出席各種場合時,Margaret 都是一副賢淑、安靜的小女人模樣。 沒有人知道,是她躲在豪宅裡不停的畫,滿足丈夫對名利的貪婪。每次工作都得把門鎖上,怕秘密被女兒揭穿。

妻子沒日沒夜,偷偷摸摸的工作, Keane卻獨攬一切榮耀,花著妻子為他賺的每一分錢。終於有一天,Margaret受不了, 踢爆丈夫的真面目,成為藝術史上轟動的欺詐案。

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 ,卻是真人真事,自然是拍成電影的好題材。在現今社會不太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但在1950,歐美社會的男女社會地位還處於不平等的年代,結婚的婦女要找工作並不容易, 更別說離過婚。那個年代的電視節目離婚依然是個禁忌課題呢!對 Margaret一個畫家而言,要找工作養活自己和女兒,還不如找個老公更容易,這大概也是她在往後十年裡一直容忍丈夫冒名頂替賣畫的主要原因吧。


​​

縱有鬼才導演Tim Burton執導,電影卻平平無奇,不會難看但不令人印象深刻。演員也只交出一般水準。Amy Adams那帶點神經質的脆弱幾乎已經是她的招牌演技。相比之下男主角Christoph Waltz的誇張和浮誇無疑搶戲得多,但兩人搭在一起卻又顯得毫不搭調,這麼精彩的真實故事。


​​

對於片中復古的造型倒是真心喜歡。Amy的服裝造型,滿滿即食罐頭的超市,幾何圖案窗簾和家具設計,處處洋溢著濃濃的50年代風情。




Keane 名利雙收後居住的豪宅很吸睛,帶有五十年代的現代感,佈置優雅而有品位,充分展現屋主的藝術氣息。






事實上這間別墅洋房真的存在,目前出售中。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