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trict 9 人類免進

By kl - January 17, 2014


看完District 9不知怎地覺得好好笑,卻又有那麼一點悲哀。好笑在于這是一部很真實”的科幻片,主角從普通人錯身變成外星人英雄的過程,實在夠黑色幽默;同時又為外星人和男主角的命運,還有人性感到悲哀。


近來好萊塢電影很時興用view cam方式拍驚悚科幻片,用實地記錄方式拍攝戰爭片,總之讓觀眾感覺越真實越好。District 9 前半段也特地采用偽紀錄片《mockumentory》來記述外星人抵達地球的過程。不過不像一般view cam,這裏沒有觀眾不頭昏誓不罷休的搖晃拍攝,鬼怪妖魔也沒有猶抱琵琶半遮臉,虛張聲勢,District 9 一開始就以新聞播報的方式,讓你清楚看到外星人的樣子,滯留在地球後和地方居民起沖突,在貧民區撿貓罐頭吃,毆斗。加上人物採訪等多種手段,將一個科幻故事現實化。

電影沒有先進的科幻特技,用的是大家不認識的演員,反而讓人感覺很真,仿佛南非真的有這麼一個事情發生。(唯一予人最好萊塢感覺的就是那個殺人不眨眼的軍官)。
我本來幻想安置外星人的第九禁區應該是類似 x-file 般先進、科幻,沒料到看到的是和slumdog相去無幾的貧民區。垃圾、衛生、罪案、槍械等種種問題,尼惹利亞黑勢力在里頭稱霸。Johannesburg上空的外太空母艦外表有點復古,外星人的樣子像極80年代的妖怪,外星人的武器設計也很機車,反正就不是賣弄特技的一部科幻片就是了。
 

男主角wikusSharlto copley)是個在MNU工作的員工,因為岳父是機構首長,被委任處理180萬名外星難民遷居計劃。卻因為一個意外,導致他漸漸變身“蝦”......可惜他沒有蜘蛛俠的好運氣,變身的他被囚禁“虐待”,而且在發現他能啟動外星人的武器后,科學家更想把他肢解研究。他被逼逃亡,和外星人合作,最后變相成了外星人的英雄。這里沒有漫畫英雄的故事,只有一個小人物被逼上梁山后,盡顯人性的卑鄙和光芒。

 


唯一不明白的是為什么外星人不用強大武器來對抗人類?可能因為他們多數是比較低能智能的外星人?看他們搶貓食,咬塑膠,打斗,和地球貧民區人類沒什么分別。難道百萬外星人中只有主角遇到的幾位是“科學家”,所以也只有他們能夠操作飛船?但是,這一切都不重要,因為看完后覺得真的好過癮。第二天立刻推薦給所有朋友。


*District 9 是南非導演 neill blomkamp首部長篇電影,初試啼聲即光芒四射,叫人驚艷。3000萬美元低成本的科幻片,唯一的賣點就是Peter Jackson參與製作,卻成了暑假檔中最強勁的黑馬,口碑票房叫好聲一片。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