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umdog Millionare 貧民百萬夢

By kl - January 17, 2014


連 續到電影院報到,看了今年oscar大熱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 & A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最終的成績全世界都知道了,是Slumdog Millionaire揚威Oscar,勇奪各大獎。
聽 到Slumdog Millionaire被表揚為Oscar最佳電影,雖然不是很認同,但又不得不認同這部電影确實符合了Oscar的一貫的主題─同時具備商業和藝術技術 (獲得Oscar最佳電影的電影都冷門不到那里去) ,最好還擁有一個可以討好全世界的主題,這些條件Slumdog Millionaire恰恰都具備了。






老實說我喜歡A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多于Slumdog Millionaire,喜歡Slumdog Millionaire前半部多過后半部。

電影中Jamal和Salim的童年時代拍得頗有神彩,從他們在貧窮中求生的方式,反映出兩兄弟的性格,也決定了他們往后的人生路。流浪在垃圾堆的3位小朋友被帶去當兒童乞丐的情節,尤其令人震撼。

可惜后來的故事發展,我就覺得過于煽情。雖說以印度貧民窟為故事背景,但主角爾后的經歷曲折離奇非常戲劇化,少了震撼人心的真實感,多了幾分好萊塢拍異國電影的獵奇風采和刺激。尤其重遇兒時的夢中情人后,對這3位主角的同情不知道為什么都蕩然無存了。

可 能是黑社會老大情婦私奔的情節被很多電影用爛了,很沒有新意,以Latika略顯一般的姿色要做黑社會老大情婦還真的有點牽強,畢竟印度美女比她靚麗的太 多太多了~我也感受不到這兩個青梅竹馬的愛情,令我難以投入和同情她的機遇。最后Jamal贏得百萬獎金抱得美人歸的結局有點反高潮的感覺,雖然我也喜歡 大團圓。只是這樣的結局,反而不比電影前半部來得精彩動人。




如果Slumdog Millionaire不以這種接近童話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如果Jamal參加百萬富翁游戲的理由不是那么牽強,如果電影主力放在3劍客在發展迅速的bombay中求生的機遇,我想我會更加喜歡它。

看Slumdog Millionaire很難不想起去年的“追風箏的孩子”, 兩者同樣描述在貧窮紛亂世界的小孩子,論整體表現Slumdog Millionaire要比后者優勝,但是兩者同樣的,有感動有震撼有劇情有技術,可是。。。。就是感覺缺少了某些最重要的元素,有誰知道答案的,可以告 訴我嗎?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